一般、高階掃瞄高層次)、4D胎兒超音波篩檢可以百分百檢查出寶寶是否有問題嗎?
根據媽媽手冊第23~24頁,有些疾病是百分之百無法被診斷出來,這些原因如下:
(1)超音波的理特性:超音波是一人類耳朵聽不到的聲音,需要水及軟組織做為傳導介質 ,超音波無法穿過骨頭或空氣的阻隔,因此檢查的準確
 性會有許多限制。若母親部脂肪組織太厚、胎兒趴臥、或骨頭阻擋,皆會造成許多器官無法判讀,而無法發現某些異常。另外,若羊水過多
 會導致胎兒距探頭過遠而影像不清,若羊水過少則胎兒四肢骨骼重疊、阻礙聲波進入,圴會大大減低檢查的準確性。
 (2)超音波解析度:微小的胎兒缺陷無法完全辨識,例如:較小的心室中隔缺損、動脈弓窄或神經管缺損(如常位於尾脊皮膚的小破洞)。
 (3)不同的胎兒發育階段:早期正常的胎兒篩檢,並無法保證妊娠後期或出生時仍為正常,因為有許多特殊疾病出現於妊娠末期,甚至在出生後
  才開始發生或出現,故無法在早期(16~24週)即由超音波檢查所有胎兒疾病,同時也無法由單次檢查即斷言以後均不會有任問題發生。
 (4)肢端異常(指、趾異常):由於胎兒常處於拳或活動狀態,幾乎無法由超音波確切診斷指(趾)節異常。
 (5)檢查週數:妊娠週數越大(>28週),因為胎兒在子宮無法完全伸展,骨骼肢體重疊,導致檢查效果較差。
 (6)先天性心臟病:由於胎兒在子宮內的循環與出生之後的循環並不相同,導致一些先天心臟病很難在出生前作診斷。
高階掃瞄(高層次超音波)並非使用的機器有所不同或胎兒曝露能量較高,且其使用, 一樣受到上述超音波物理特性及胎兒發育的限制,使其準
確性最高仍僅達80%左右。

 

 

 

 

網站內容為正薪醫院所有,製作維護  正薪醫院   Add:高雄市前鎮區一心一路233號  Tel:07-970-5335   Fax:07-970-9060